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本站地图 | 旧版回顾
全文搜索: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术活动  实践实训 
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  页>>科研工作>>科研机构>>正文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科研奖励
科研项目
全文搜索:

贵州省人文社科示范基地——贵州地方法治智库

2019年12月13日 12:16  点击:[]

贵州省人文社科示范基地——贵州地方法治智库

 

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地方法治智库”于2019年挂牌成立。本团队以7名教授、7名副教授为核心成员,参与过立法的老师有30多位。近年来团队成员积极参与省级、地级市和自治地方立法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一、地方立法智库团队情况

本团队负责人综合能力较强。团队以法学院院长宋强教授为负责人,宋强教授兼任贵州省法学会副会长、省委服务决策咨询智库专家,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咨询专家,省人民政府法律咨询专家,主持、参与了多部贵州地方法规的起草。

团队成员立法经验丰富。团队中的陈小平教授、潘善斌教授、兰元富副教授、廖继红副教授,与人大长期合作,开展了多部地方法规的起草、论证与咨询。团队中的孙韡、张帆、唐英、程南教授,俞俊峰、李小红、姚知兵、郭婧、傅智文副教授也多次参与贵州地方立法工作。

团队高职称多、涵盖面广。本团队成员中,高级职称占95%,拥有博士学位的成员占70%9人担任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和贵阳市人大立法咨询专家。团队老中青年结合,涵盖刑事、行政、民商经济、生态环境、民族民俗、教育文化、大数据等法律领域。

二、近年来参与的地方立法情况

近年来,团队成员积极参与省级、地级市和自治地方立法起草和论证。

省级层面,团队成员主持起草了《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贵州省民族乡保护和发展条例》、《贵州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贵州省教育督导条例》、《贵州省节约用水条例》,目前正在开展《贵州省反家庭暴力条例》、《贵州省社会科学促进条例》的起草和论证。

市级层面,团队成员主持起草了《贵阳市社区工作条例》,2016年完成了贵阳市人大16部地方法规的清理。与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安顺市人大常委会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起草了《六盘水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条例》,目前正在开展《六盘水市山体保护条例》的起草与论证。此外,团队还对六盘水人大进行了立法培训,多形式为其提供立法服务。

自治地方层面,团队与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主持起草了《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乌江沿岸生态环境保护条例》。

团队成员参与的地方立法项目成果绝大多数获有关领导批示,被委托单位采纳,成果转化率高。

团队成员严谨、敬业、奉献、协作精神得到委托单位高度赞扬。开展的立法工作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和高度赞誉。

三、开展的相关科研工作和获奖情况

  团队成员近年来主持了贵州省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法治保障研究、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的法律保障机制研究、大数据运用的地方立法监管研究、《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立法后评估研究等省部级科研项目,公开出版了《<贵州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释义》、《历史文化名镇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法律保护研究》、《少数民族就业权法治保障现状及其完善建议》等论著。陈小平教授独著《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立法理论与实践――以贵阳市立法实践为例》,获“贵州省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2015年主持完成的贵州省省长基金项目《贵州省少数民族教育立法研究》,获“贵州省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报告类二等奖”。

 

上一条:贵州省学位办关于批准贵州省第二批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 下一条:贵州民族大学法治智库管理办法

关闭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大学法学院   学校主页院长信箱 | 联系电话:0851-83610186

  贵公网安备 52011102002172号

总访问量:
今天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