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本站地图 | 旧版回顾
全文搜索: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术活动  实践实训 
文件资料
当前位置: 首  页>>党建工作>>文件资料>>正文
最新动态
文件资料
全文搜索:

党支部工作十问

2019年12月13日 11:11  点击:[]

党支部工作十问

 

一、党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哪些委员?

党支部委员会除书记、副书记外,一般设组织委员、 宣传委员、纪律检查委员。根据工作需要还可设群工委员、统战委员、保卫(密)委员。委员少的,可以兼任。有的委员如工作上不需要,也可以不设。

二、党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有哪些?

党支部书记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支部党 员大会,支委会的决议,负责主持党支部的日常工作。 1.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 的决议、指示;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委会和支部大会讨论决定。 2.做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检查党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和出现的问题,按时向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4.经常与支部委员交流情况,保持密切联系,支持他们 的工作。 5.抓好支部委员会自身的学习,按时召开支委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支部副书记协助支部书记进行工作。书记不在时,由副 书记主持支部的日常工作。

三、党支部组织委员的主要职责有那些?

党支部组织委员在支部委员会集体领导下,分管支部的 组织建设工作。其主要职责有:1.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检查和督促党小组过好 组织生活,做好支部换届选举和委员出缺增补的具体工作。2.协助宣传委员、纪律检查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 纪律教育,搜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支部委员会 提出表扬和奖励的建议。3.负责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具体办理接收党员的各项工作,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 和转正工作。4.做好党员的管理工作,接转党员的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并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的情况。

四、党支部宣传委员的主要职责有哪些?

党支部宣传委员在支部委员会集体领导下,分管支部的 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有: 1.根据不同时期党的任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2.了解党内外的思想动态,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 本经验,学习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完成上级布置的 其他学习任务。 4.充分利用黑板报、微信等宣传工具,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宣传人民群众中的先进思想和典型事例。 5.指导、协调群团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积极开展各 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业余科学、技术学习、文化学习及科学研究活动,提高群众的科学文化水平和工作技 能。

五、党支部纪检委员的主要职责有哪些?

党支部纪检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管支部 的纪律检查工作,其主要职责有: 1.负责对党员进行党纪国法和共产主义道德的教育,不 断提高全体党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2.维护党的纪律,检查党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情况,同各种违纪和败坏党风的行为作斗争。 3.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 4.经常向党支部委员会和上级党组织汇报和反映本单 位党风党纪的情况。     

六、党支部统战委员的主要职责有哪些?

党支部统战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管支部 的统战工作。其主要职责有: 1.对党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的教育,提高全体党员积极 做好统战工作的自觉性。 2.具体落实统战政策,经常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和业务能力,做好对他们的安排使用和培养工作。 3.经常地、广泛地与统战对象保持联系,倾听他们的意 见和要求,积极热情地帮助他们在工作中做出成绩,在思想 上不断取得进步。

七、什么是三会一课

 三会一课是指党支部的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和党课。

 八、怎样开好支部党员大会?

1.支部党员大会是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是支部的 最高领导机关,在支部具有最高决策权,凡属支部的重大问题都应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召开 1—2 次,如遇紧急事情需要提交党员大会讨论,可随时召开。会议由支部委员会召集、主持。 2.主要内容: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文件,结合支部的实际情况,讨论和制定工作执行的计划和措施;讨论和批准支委会的工作报告和提议;讨论和决定吸收 新党员和预备党员的转正;讨论和推荐先进集体和个人;讨 论和决定对犯有错误党员的处分决定;选举支委会成员和出 席党代会的代表;讨论决定撤换不称职的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党员;讨论决定支部的 其它重要问题。 3.要求:(1)召开支部大会前,支部委员会要研究确 定支部大会的议题,并对议题提出初步意见,供支部大会讨论。(2)要将支部大会的内容、要求等提前通知全体党员, 让党员做好发言准备,以便在会上充分发表意见。(3)在支部大会上,要充分发扬民主,会议主持人要引导大家围绕 中心议题,认真开展讨论,畅所欲言,最后按少数服从多数 的原则做出决议。(4)对于经过讨论不能统一认识的问题, 在双方人数比较接近的情况下不要急于作出决议,可在会后 进一步酝酿,提交下次会议再决议。

 九、怎样开好支部委员会?

 1.支部委员会在党员大会闭会期间,负责领导和处理支 部的日常工作。支部委员会是支部的核心,每月召开会议 1 次。如遇紧急情况,可随时召开。 2.主要内容:讨论和研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教育方针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在支部的贯彻执行情况; 讨论所辖部门的有关重大行政工作;讨论研究发挥支部的战 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办法和措施;讨论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发展党员和对党员的 奖惩问题;研究讨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研究 讨论支部大会的内容和前期准备工作;需要支委会研究讨论 的其他重要问题。 3.要求:(1)每次会议要有明确的议题,开会前应把 议题通知各委员,以便做好准备。(2)会上,要围绕议题 组织好讨论,使所议的问题能得到认真的解决。讨论中要充 分发扬民主,提倡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书记要善于启发大家,集思广益,不要怕别人提出与自己不同的意见。(3) 在大家对所讨论的问题发表了意见后,书记要善于集中各委 员的智慧,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定。

十、怎样开好党小组会?

 1.党小组会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每月召开 1—2 次。 2.主要内容:组织党员学习,以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 思想水平,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分析党风状况,提出 改进意见;及时研究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教育、管理、考察工作;研究群众的思想状况,提出落实做好群众思想政 治工作的措施。 3.要求:(1)党小组要根据支部的布置和要求,结合 本小组的实际情况,确定小组会的内容。每次小组的内容不 宜过多,要有重点的解决一两个问题。(2)会前,党小组 要将小组会内容事先通知小组的全体党员,让大家做好发言 准备。(3)在党小组会上,党小组长要善于引导大家围绕中心议题畅所欲言,并适时地归纳大家的意见,统一大家的 认识。(4)小组的全体党员,要做会前认真思考,按时参 加会议,会上积极参加讨论,踊跃发言。

上一条:法学院党组织结构图

关闭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大学法学院   学校主页院长信箱 | 联系电话:0851-83610186

  贵公网安备 52011102002172号

总访问量:
今天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