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本站地图 | 旧版回顾
全文搜索: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术活动  实践实训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全文搜索:

法学院召开第二学士学位课程教学规范专题研讨会

2020年10月14日 17:41  点击:[]

法学院召开第二学士学位课程教学规范专题研讨会

          20201012日下午,法学院召开“第二学士学位课程教学规范”的专题研讨会。法学院院长宋强教授、教学副院长俞俊峰副教授、法学专业负责人程南教授、本科教学秘书杨岩砚以及法学核心课程团队和限选课程团队教师,共20余人参加。程 南教授主持研讨会。

           会上,宋 强院长介绍法学院第一次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录取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基本情况。分析第二学士学位授课对象的特点,与结束高考后入学的常规法学专业新生有不同的知识结构和诉求,与法律硕士(非法学)学生又有不同的培养定位。强调了法学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一贯办学目标。

    围绕“课程内容设计如何符合第二学士学位的专业需求”,与会课程团队教师展开热烈讨论。唐英教授认为应该向学生指定教材,并有效结合《商法》混合式课程改革,在线下教学中合理安排知识体系逻辑讲授和司考真题讲解。张红副教授提出可借鉴西南政法大学兴办第二学士学位的经验,在课程教学中弱化基本知识点讲解,这些安排学生课前预习,课堂上重点梳理知识逻辑体系和知识应用特别是结合司考真题的讲解。姚知兵副教授和李小红副教授建议第二学士学位可适当与法学专业学生在法学理论课程设置上有所不同,以符合学生的实际需求。姚朝兵副教授认为要强化线下教学,教师应该积极认真负责,司法考试因为符合学生专业学习目标可列为重点讲授内容。杨敏副教授建议在课程设置上应符合国家法学专业教指委和法学专业评估要求,在教学内容上教师应该认真设计安排合理环节对学生能力进行锻炼;由学院统一加强教学监督,强化听课和教学记录本考核。郭靖副教授认为,除了强化教师责任加强教学监督之外,对学生也应该强调高标准的学习要求,使其端正学习态度。孙韡教授提出应该充分合理统筹教学时间,精心进行教学设计合理安排学生讨论任务,已切实提升教学效果。

         经过充分讨论,与会教师凝聚起提升第二学士学位培养质量的共识。针对学士攻读第二学士学位的实际,大家一致认为:第一,课程教学在讲授内容应该合理包括基础知识点、课程知识体系逻辑和司考内容,课堂教学环节应该强化课程知识体系逻辑讲授和司考真题讲解训练。第二,在课堂教学中应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锻炼,特别是法律知识应用能力。第三,无论是已经在平台运行的混合式课程和还未建课的线下课程,授课教师都应该注重线下面授教学,精心进行教学设计。第四,司法真题讲解虽列为课程内容,但不能全部围绕司法考试,还是应该强化法律理论逻辑体系的讲授。

研讨会上,各课程团队教师踊跃发言,心系学院发展专业建设、积极献言献策。学院会根据会议讨论交流成果发布《法学院第二学士学位课程教学规范》,并进一步依托课程团队、采取课程负责人制推进五类一流课程建设,围绕法学专业建设持续发力。

【文】程         

【校】杨

【审】石世文

上一条:点燃逐梦之灯,照亮考研之路 下一条:暑辞秋意,新生亮相

关闭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大学法学院   学校主页院长信箱 | 联系电话:0851-83610186

  贵公网安备 52011102002172号

总访问量:
今天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