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本站地图 | 旧版回顾
全文搜索: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术活动  实践实训 
专业综合改革
当前位置: 首  页>>教学工作>>专业综合改革>>正文
本科教学
硕士教学
博士教学
教学改革
专业综合改革
全文搜索:

论法制节目的舆论监督功能

2018年09月24日 10:24 俞俊峰 点击:[]

论法制节目的舆论监督功能

作者:俞俊峰

摘要:法制类电视节目主要报道有关社会治安、刑事案件、民事诉讼和法律动态的事件,且能够制造很强的现场感,具有特殊的宣传效果。尤其是重大案例的实况报道、现场直播和录像都会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因而把握好法制节目的舆论导向,能够起到警示、普法和教育公民遵纪守法的作用。

关键词法制节目     舆论监督     舆论引导

舆论监督是指新闻媒体运用舆论的力量,帮助公众了解政府、社会和涉及公共利益的事务,并促使其沿着法制和社会共同准则的方向运作的一种社会行为。社会公众是舆论监督的主体,新闻媒体是舆论监督的中介。新闻媒体具有强大的社会功能,能够引导和影响社会舆论,同时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电视媒体的受众相对来说比其他媒体要多,对观众的影响超过其他媒体。法制电视节目主要报道有关社会治安、刑事案件、民事诉讼和法律动态的事件,能够制造很强的现场感,具有特殊的宣传效果。尤其是重大案例的实况报道、现场直播和录像都会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因而把握好法制专栏电视节目的舆论导向,能够起到警示、普法和教育公民遵纪守法的作用

法制节目的舆论监督功能

法制类电视节目关注的是社会治安、刑事和民事诉讼以及公众最为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这类报道往往能够直击社会焦点,关心民众生活,起到很好的舆论监督功能。

首先,法制节目的栏目定位一般是对时事进行追踪报道、聚焦和透视社会热点、评说和讨论案件缘由及背景。同时法制节目还要求能够反映不同社会群体在某个社会事件和问题上的意见,从而体现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和价值观。这样的节目定位能让法制节目在更深的层次上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提高其公信力和权威性。

其次,法制节目一般是以正面报道为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宣传党的依法治国原则。这样的报道原则能够维护社会稳定,为节目发展提供相对稳定的环境和空间。

再次,法制节目的选题往往能够直击社会焦点,对时事法律事件进行深度报道,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公正,揭露社会的阴暗面。同时敢讲真话反映人们的心声,把焦点对准人们最关心的社会问题,直击社会焦点和公众利益及安全的选题,能够让法制节目拥有强有力的监督力量。同时法制节目的舆论监督动力来自于普通民众,即民意所向。因此,法制节目在选题时常常会贴近民众生活以及人们容易忽视的法律禁区。

总而言之,法制节目的舆论监督功能主要是指把涉及法律的时事准确、快速和公正地报道出来,揭露违法犯罪行为,让民众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从而进一步增强法制节目的监督力度。法制节目舆论监督功能的弱化

首先,近年来法制节目舆论监督的内容在不断减少。不再把镜头对准社会问题,而是绕圈子,把大量的节目时间用来报道一些鸡毛蒜皮的案件,有关社会敏感问题,比如徇私舞弊、知法犯法、贪污腐败的案件却越来越少。这会使法制节目的公信力和可信度大大降低,节目质量和品质大打折扣,节目受众越来越少。

第二,我国媒体必须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但现实社会有很多的阴暗面,倘若对它们视而不见、避而不提,矛盾只会越积越多。电视媒体必须在坚持党的原则和正确导向的前提下,大胆针砭时弊,充分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

第三,目前国内法制节目的内容题材受到很大限制,形式变得较为单一,报道的深度严重不足。法制节目为了吸引观众眼球,提高节目的收视率,选定的题材都是比较煽情和刺激的,现场感和画面感极强,但节目所涉及的面却变得越来越窄,在一定程度上消弱了舆论引导和监督的功能。多年来,法制节目都在用一种简单的模式向民众传达法律知识,即情景再现的方式还原案件,法制节目急需新型的表现形式。而且节目为了提高收视率,常常会利用案件的特殊性、受害者的惨痛经历来引起人们的同情,在节目中增加编导的主观意图,这样做在法律上会有失公正,尤其是没有考虑到当事人的心理感受。有些法制节目跟踪报道案件的程度不深,也许是记者或栏目组缺乏耐心,节目常常避重就轻,只是简单地将案件经过和所涉及的法律法规解释说明一下,没有对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进行分析。

加强法制节目舆论监督功能的方法

首先,应增强法制节目的主体性。法制节目在做好党和政府耳目喉舌的同时,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和判断能力,敢于讲真话。

其次,要推动新闻法制的建设,在法律制度上为法制节目争取舆论监督的权利。这样做可以进一步放开法制节目的手脚,让他们敢于报道社会的黑暗面,敢于抨击政府部门的官僚主义和贪污腐败。

再次,提升从业者的业务素质和职业修养,丰富法制节目的主题和内容,发掘新的表现形式。选题时应该选择具有典型意义的题材,并且尽量让题材丰富起来。在纵向上要尽量及时地对新近发生的要案、重案进行报道,并进行深入跟踪报道,找到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在横向上除了要涉及法律部门以外,还要涉及到其他有关部门例如司法部门和公安机关等。节目的表现形式也应多元化,例如有些节目采用说书的形式,结合录影和音乐等多种形式综合呈现,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最后,还要考虑到案件当事人的感受,不能为了博得观众的同情就刻意制造各种煽情甚至夸张、虚假的画面。媒体可以利用技术和新媒体来和观众互动,征集观众的观点和意见,引导舆论。

总之,增强法制节目的舆论监督功能,需要把涉及法律的新闻事件准确、快速、公正地报道出来,揭露社会上的违法犯罪行为,既让民众感受到法律的威严,还能进一步增强法制节目的监督力量。法制节目要敢于讲真话,如果总是避重就轻,就会逐渐失去主体性。因此,应当推动新闻法制的建设,提升节目质量和职业道德修养,增强节目的主体性,进一步加强法制节目的舆论监督功能。

项目基金 :贵州省教育厅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面向民族地区的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本科专业综合改革

(作者单位 :贵州民族大学法学院)责任编辑 :穆  

参考文献 

①徐群言 :《浅谈法制专栏电视节目的舆论导向》,《湖州师专学报》1996 年第 1 期。

②李凌:《浅析新媒体时代下电视媒体的舆论监督》,《今传媒》2014 年第 3 期。

③彭菊华、王子萱 :《法制类节目电视编导的素质结构探析》,《武陵学刊》2013 年第 5 期。

④景跃进 :《如何扩大舆论监督的空间 --的实践与新闻改革的思考》,《开放时代》2000 年第 5 期。

⑤苏保忠 :《从 看舆论监督对民主政治发展的作用》,《广西社会科学》2001 年第 5 期。

⑥王欢 :《法制类电视节目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新闻世界》2011 年第 1 期。



上一条:论民族院校法学实践教学的革新――以贵州民族大学法学教育为视角 下一条:我院召开本科法学本科教学综合试点改革项目论证会

关闭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大学法学院   学校主页院长信箱 | 联系电话:0851-83610186

  贵公网安备 52011102002172号

总访问量:
今天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