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本站地图 | 旧版回顾
全文搜索: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术活动  实践实训 
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  页>>教学工作>>本科教学>>正文
本科教学
硕士教学
博士教学
教学改革
专业综合改革
全文搜索:

贵州民族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格式

2010年12月24日 03:42  点击:[]

一、论文装订顺序
1、封面。
2、本科毕业论文选题申请书
3、本科毕业论文撰写任务书
4、开题报告
5、教师评阅表
6、教师交叉评阅表
7、答辩记录表
8、毕业论文(设计)正文
二、毕业论文(设计)书写要求
1、书写格式:一律用A4纸打印,版心尺寸为165×252mm,使用时左侧应留出25mm以备装订。正文中间任何部分不得写到文稿纸边框以外,文稿纸不得随意接长或截短,汉字必须使用国家公布的规范字,标点符号正确。
页面设置:上25mm,下25mm,左25mm,右20mm,页眉1.5,页脚1.75。
段落格式:1.5倍行距。
2、论文字体要求:字体均用宋体。
(1)论文题目用小2号黑体字,居中。
(2)内容摘要用3号黑体字,居左顶格。摘要内容用4号宋体字。
(3)关键词、作者简介用小4号黑体字,居左顶格。关键词之间用空格间隔。关键词引用的内容用小4号宋体字。
(4)作者名用小4号宋体字,居中。
(5)正文:用小4号宋体字;参考文献正文用5号宋体字;图表字号采用5号宋体字。
(6)标题层次:“章”用小3号黑体,“节”用4号黑体。
3、论文:章、条、款、项的编号参照国家标准,采用阿拉伯数字分级编号。
4、文中所用单位一律采用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单位名称和符号的书写方式,可以采用国际通用符号,也可以用中文名称,但全文应统一,不能两种混用。
5、论文注释一律采用尾注(将全部注文集中在文章末尾),并列出参考书目。
贵州民族学院教务处院教通字〔2007〕4号
各学院(系):
关于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问题,我处已多次开会解释,但在近期的检查中发现了不少问题,需进一步说明和规范。
1、正文中去掉作者简介。
2、英文摘要应在中文关键词后,其顺序为:论文题目,作者名,中文内容摘要、关键词,英文题目、作者名、英文摘要、英文关键词,正文。
3、注释要求如下格式:[序号]主要作者,文献题目[文献类型标识]。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其中,文献类型以单字母式标识:M-专著,C-论文,N-报纸文章,J-期刊文章,D-学位论文,R-研究报告,S-标准,P-专利,论文集的文章采用单字母“A”标识(论文集本身用“C”标识,并注明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出版地、出版者、
出版年、起止页码),其他未定类型的文献,采用单字母“Z”标识。
例如:
[1]黄和斌,戴秀华.从IP/CP分析法看若干英语结构[J].外国语, 1999,(5):25-31.
[2]梁晓亮.电视剧乔家大院首尔获奖[N].经济日报,2006-10-25,(12).
[3]杨继国.价值运行论纲[M].福建:厦门大学出版社,2004.
然后要列举参考书目
注:第1、2条必须执行;第3条各学院相对统一。
毕业论文写作体例及注释、参考文献规范
贵州民族学院法学院 兰元富 整理
一、书写格式
1、题目:要求中文题目,宋体三号字加黑,题目应以简明的词语概括论文中最重要的特定内容(不超过20字),避免使用不常用的缩略词、缩写字、字符、代号和公式等。
2、内容摘要(中文):仿宋小四号字,200字以内。摘要应说明研究工作的目的、方法、成果和结论,要突出本论文的新见解,语言精炼。提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为便于检索,应在本页左下方注明本文的中文关键词(黑体小四号字,3―8个)。
3、Abstract(英文):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字。内容与中文摘要相同;应在本页左下方与中文对应的英文关键词(黑体小四号字,3―8个)。
4、正文:要求逻辑严密、观点明确、结构合理、紧凑而充实。一般应包括研究背景、主题研究内容和结论等部分。论文不得模糊作者与他人的研究界限,严禁抄袭、非法占有他人的成果。
(1)字数:字数要求5000字以上;宋体五号字。
(2)标题:采用三级标题形式。
一级标题:宋体五号字加黑,一、……;二、……;三、……
二级标题:楷体五号字,(一)……;(二)……;(三)……
三级标题:宋体五号字,1、……;2、……;3、……
在末级标题下,标号的顺序依次为:(1) ① 第一
例:
一、 X X X X(左对齐)
(一)X X X X(左对齐)
1、 X X X X(左对齐)
(1)
(3)页码:宋体六号字。从“正文”数(包括引文、正文、结论、参考文献、附录、后记),用阿拉伯数字按自然数升序编排,居于页面底端右侧。
(4)图、表:所有图、表应按章编号排序,图、表中的内容用宋体五号字。图、表均应有标题(图、表说明),图、表的左下方注明资料来源,使用他人的图、表必须在左下方注明出处。如: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统计年鉴1997》,本人编制应注明,如:作者。
图号及标题应在图下方居中标明(黑体五号字);
表号及标题应在表上方居中标明(黑体五号字),
例:
图1.1 图1.2 图1.3 图2.1 图2.2 (图下方居中标明)
表1.1 表1.2 表1.3 表2.1 表2.2 (表上方居中标明)
二、注释及引用
(一)注释
注释不同于参考文献。参考文献是作者写作论著时所参考的文献书目,集中列于文末。而注释则是作者对正文中某一内容作进一步解释或补充说明的文字,不要列入文末的参考文献,而要作为注释放在页下,用①②……标识序号。注释中提到的论著保持通常格式,比如:
①关于平城人口数量问题,李凭认为道武帝时期迁入雁北的人口有150万,在以后的一个世纪里,“总量并无增长,一直处于动态的平衡状况”(《北魏平城时代》,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年,第364页)。
(二)引用
1、引用是对某一问题论述时,引用他人观点来佐证、强化己方论证,或者对某一问题需要另外交待,可以在页下附着说明,引用以小五号宋体标注。
2、引用以简明为要,引用他人说法力求准确,忠实原文本意,不可断章取义,并要和论文内容相关。
3、引用以必要为限;引用他人观点、说法时注明出处是基本的学术道德。
4、引用提倡原引,即文献的原始出处,如属转引,标明转引文献。如:贾宇:《死刑废除的理由》,《法学家》2006年第2期,转引自陈瑞华:《死刑的程序控制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45页。再如:王叶:《论劳动法的调整范围》,《法学》2000年第5期,转引自郭文祥:《劳动法修改若干问题研究》,《社科战线》2007年第4期,第45-46页。
5、在引用的段落的右上角以带方括号的阿拉伯数字[1]、[2]、[3]……自然连续编码(用WORD文档中的“插入”→引用→脚注尾注可自动生成)。
6、引用期刊论文、报章文章的标示格式为:作者,文章名称,刊载刊物(报纸)名,期号(出刊日期),页码(版面)。
7、引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邓小平的著作,有选集的以新版的选集为准;没有收选集的,以新版的全集为准。一般不用单行本。
8、引用古籍,应注明书名和篇名,没有篇名的注卷数。书名与篇名应同时写在引号内。中间加“• ”,如《史记•秦始皇本记》。
示例:
王利明:《论物权效力》,《法学研究》2007年第2期,第112页。
马怀德:《行政许可与第三人利益保障》,《公法研究》(第五卷),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123页。
张卫平:《法律人的“出世”与“入世”》,《法制日报》2007年6月9日第3版。
7、引用网络文章应标出作者、文章名、网址、访问时间。如:《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http://yjs.web.sdutcm.edu.cn/xw/lwgf.htm..2007年6月9日访问。
8、引用书籍、著作的标示方法为:作者,书名,出版社及出版日期,页码。如:苏力:《法治及其本土资源》,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4年修订版,第221页。
9、引用学位论文注明作者、论文名称、学校名、论文类型(博士/硕士)。如:王涌:《债的消灭根据考》,中国政法大学2002年博士论文。
10、合作作品的标示。如:韩大元、张庆福:《宪法基本理论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第48页。再如:万通、刘笑:《国家豁免理论的最新发展》,《中外法学》2007年第3期,第79页。
三、参考文献
1、参考文献又叫参考书目,它是指作者在撰写毕业论文过程中所查阅参考过的著作和报刊杂志,它应列在毕业论文的末尾。列出参考文献有三个好处:一是当作者本人发现引文有差错时,便于查找校正。二是可以使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的教师了解学生阅读资料的广度,作为审查毕业论文的一种参考依据。三是便于研究同类问题的读者查阅相关的观点和材料。当然,论文所列的参考文献必须是主要的,与本论文密切相关的,对自己写成毕业论文起过重要参考作用的专著、论文及其它资料。不要轻重不分,开列过多。
2、参考文献标示可分著作类、论文类和其它类。其它类指除书籍、论文外,在写作中参考的媒体报道、数据等非研究性的原始资料。
3、参考文献与正文分开列示,即以专页标注。
4、参考文献采用顺序编码制,以注释排序用阿拉伯数字[1]、[2]、[3]……连续编码。一种文献在同一文中反复引用者,用同一序号标示。
5、文后参考文献的著录项目要齐全。标注参考文献时应以“参考文献”(居中)作为标识;序号左顶格,用阿拉伯数字标示;每一条目的最后均以实心点结束。
6、考文献类型及文献类型,根据GB3469-83《文献类型与文献载体代码》规定,以单字母方式标识:
专著(M);论文集(C);报纸文章(N);期刊文章(J)学位论文(D);报告(R);标准(S);专利(P);未定类型文献(Z)。
电子文献类型与载体类型标识基本格式为 [文献类型标识/载体类型标识]例如:
[DB/OL]――联机网上数据(database online)(文科论文常用);
[DB/MT]――磁带数据库(database on magnetic tape);
[M/CD]――光盘图书(monograph on CD�ROM);
[CP/DK]――磁盘软件(computer program on disk);
[J/OL]――网上期刊(serial online);
[EB/OL]――网上电子公告(electronic bulletin board online)(文科论文常用);
7、各类文献的编排规范及例举。
(1)专著、论文集、学位论文、报告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1]周振甫.周易译注[M].北京:中华书局,1985.
[2]陈送.五四前后东西方文化问题论战文选[C].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5.
[3]陈桐生.中国史官文化与《史记》[D].西安:陕西师范大学文学研究所,1992.
[4]白永秀,刘敢,任保平.西安金融、人才、技术三大要素市场培育与发展研究[R].西安:陕西师范大学西北经济研究中心,1998.
(2)期刊文章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J].刊名,年,卷(期).
[5]何龄修.读顾城《南明史》[J].中国史研究,1998(3).
(3)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
序号.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 [A].原文献主要责任者(任选).原文献题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6]瞿秋白.现代文明的问题与社会主义[A].罗荣渠.从西化到现代化[C].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0.
(4)报纸文章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7]谢希德.创造学习的新思路 [N].人民日报,1998-12-25(10).
(5)国际、国家标准
序号.标准编号,标准名称[S].
[8]GB/T16159-1996,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S].
(6)专利:
序号.专利所有者.专利题名[P].专利国别:专利号,出版日期.
[9]姜锡洲.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案[P].中国专利:881056073,1989-07-26.
(7)电子文献
序号.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 .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任选).
[10]王明亮.关于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的进展 [EB/01]. http://www.Cajcd.edu.cn/pub/wm1.txt/980810-2.htmI,1998-08-16/1998-10-04.
[11]万锦坤.中国大学学报论文文摘(1983一1993).英文版[DB/CD].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6.
(8)各种未定类型的文献: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Z].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12]张永禄.唐代长安词典[Z].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80.
[13]何晓明.降落民间――21世纪中国历史学走向管窥 [Z]. “第十一届全国史学理论研讨会”论文,武汉:湖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院,2000.8.
(9)古籍
[序号]主要责任者 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卷数(或篇名)
[14]孙承泽.春明梦余录[M].卷5.
[15][7]孟子[M].滕文公上;尽心下.
(10)外文书籍、期刊
书籍:[序号] 主要责任者 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16]Babbie E. The Practice of Social Research[M].Belmont,CA:Wadsworth Publishing Company,1998:97-99.
(11)外文期刊
期刊:[序号] 主要责任者 文献题名[J]刊名(出版地) 年卷(期) 起止页码
[17]McCall A. Copyright and Trademark Enforcement in China[J].Transnational Law,1996,(9).
四、数字使用
凡是可以使用阿拉伯数字而且又委得体的地方,均应使用阿拉伯数字。如:8世纪、20世纪80年代、1998年10月30日、4时20分、4.5倍、8个月、18周岁、1�8等。
但数字作为词素构成定型的词、词组、惯用语、缩略语或具有倏色彩的语句如一律、“一二• 九”运动、“九五计划”、三五天、七八十种等及法律条文引文内的数字,如《刑法》第224条规定:“……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上一条:法学院2012届毕业班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安排 下一条:法学院2011届毕业论文工作进程安排表

关闭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大学法学院   学校主页院长信箱 | 联系电话:0851-83610186

  贵公网安备 52011102002172号

总访问量:
今天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