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本站地图 | 旧版回顾
全文搜索:
 首  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学术活动  实践实训 
省级精品课程
当前位置: 首  页>>学科建设>>省级精品课程>>正文
省级特色重点学科
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
贵州省示范性本科专业
省级教学团队
省级精品课程
全文搜索:

刑法精品课程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

2017年06月23日 21:23  点击:[]

研究近年来,本课程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及经验,努力改变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大胆探索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在教学改革方面的主要举措有:

课程设置改革

除设置了《刑法总论》、《刑法分论》两门主干课程外,拟设置《犯罪学》、《犯罪心理学》、《外国刑法学》、《刑事执行法学》 等与刑法课程联系紧密的课程作为专业选修课,以便更全面、系统、科学地向学生讲授刑法学知识,以满足学生深入、系统、全面学习的需要。

教学目标的更新

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突出了实验、实训、实习、实践等教学环节的建设与实施要求,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全面的职业素养,不断创新刑法学教学目标,提出重基础、重实践、重思维、重人文的“四重视”模式。是否具备扎实的刑法学理论基础知识,是判断学生是否真正掌握知识的标准及继续学习的动力。突出的实践能力与扎实的法学理论基础是法学教育的核心,教学目标的不断创新在本科教学中特别重要。

教学理念的改变

面对全球化和信息化浪潮,利用多媒体开展网络法律教学是我国法学教育改革的必然选择。这要求我们对传统的教学理念、模式和方法进行一场深刻的革命。提出在教学理念上要实现“五变”:变“以教师为中心”为“师生共同探索”;变“以教材为中心”为“教材和课外读物并重”;变“以课堂为中心”为“课堂与课外并重”;变“以传授知识为中心”为“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并重”;变“以学会为中心”为“以会学为中心”。教师要以问题教学模式为基础,强化实践教学,灵活采用情趣教学法、案例教学法、讨论教学法、角色扮演法、邀请实务专家来校讲学等多种方法,学生要主动地采用“五变学习法”,从而实现教与学之间的互动,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这种教学模式及其多种教学方法的采用对于教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场革命。

重视教学研究

本课程教学活动坚持在本科教学中以培养学生发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核心,并以大学生分论援助中心为平台,指导学生独立办理案件,较好解决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并已经较好地解决了如何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的主动性问题,在贵州的一些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地建立了相关的教学科研实习基地。本团队重视教学改革和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教学研究成果。



上一条:合同法双语教学课程规划 下一条:刑法精品课程教学内容

关闭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大学法学院   学校主页院长信箱 | 联系电话:0851-83610186

  贵公网安备 52011102002172号

总访问量:
今天浏览: